homecontact.aspjoin
 
 
浙江省固废创新团队
浙江省
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科技创新团队
(一)     团队形成背景
        本创新研究团队是随着浙江大学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以及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而逐步自然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固体废物无害化能源化处置方向上以严建华教授为带头人,研究团队不断壮大。本次申请创新团队所组成的各成员单位之间,在近些年中共同搭建了多个科研和协作平台,对未来团队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1、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使新技术逐渐成熟并产业化推广应用
        严建华课题组与杭州锦江集团的合作是典型的产学研合作成功的案例。浙江大学新开发的生活垃圾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新技术在锦江集团首先得到应用,并日趋成熟和完善;共同承担了原国家计委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800t/d大规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技术》,并建设了十多座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2、科技创新平台的成立,推动工程设计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大专院校间的强强联合
        2008年成立了由省环保局牵头,浙江省环科院、浙江大学、浙工大为核心单位的《浙江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大学为主负责其中的固废子平台建设。基于该平台,几家单位联合开展新技术及重大产业问题的攻关研究,成熟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研究,建立创新服务示范基地。通过该创新平台的分工协作,使本创新团队又增加了活力,在为企业和地方政府服务创新上又有了新的探索和发展。
3、通过共同承担国家级项目,是高校与产业企业的合作更加紧密
        浙江大学与固废处置领头企业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合作,于2007年合作承担了国家863重点项目《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技术研究与示范》,共同解决危险废物无害化清洁处置的难题。2009年5月,双方又共同合作申报了国家863重点课题《多氯联苯类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设备研发及示范》,开始了两家公司新一轮的合作计划。
(二)     团队研究方向
        目前,本研究团队通过多年的发展,在合作、交叉和融合中逐步成长,当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
1、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
        研究不同垃圾组分的反应动力学参数、反应速率控制方程以及燃烧特性;针对中国垃圾特点的适用于大规模处理生活垃圾焚烧的异重度循环流化床锅炉开发;垃圾焚烧发电系统集成技术的开发;小型乡镇生活垃圾焚烧炉的设计开发;新一代气化熔融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基础研究等。
2、污水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污水污泥的物化特性研究,污泥的初级脱水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污泥干化特性研究,污泥蒸汽热干化关键参数、技术及设备研发,研究污泥干化过程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研究污泥干化系统、污泥输送和给料系统、污泥焚烧炉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的集成与优化设计。
3、医疗废物及工业危险废物的焚烧处置
        重点研究医废及工业危废的物理组成及化学特性;研究小型及中试规模试验台架上的医废及工业危废焚烧机理和污染物控制方法;开发研究适合于我国特色医废及工业危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研究医废及工业危废焚烧过程中控制二恶英排放的烟气净化工艺,以及全过程进行二恶英减排控制的方法和技术。
4、废弃物处置过程中的特殊污染物控制
        废弃物热处置过程中特殊污染物的生成机理和控制规律,特殊污染物的在线测量技术研发,通过燃烧诊断技术进行焚烧过程的干预控制技术研究,特殊污染物控制技术的研究,废弃物热处置过程中特殊污染物的减排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三)     团队发展目标
        以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为目标,力争在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三个研究方向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阐明各种固体废物处置的过程机制,开发一批具有针对性的固体废物高效处置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广一批实用、成熟的技术,建立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典型固体废物处置示范工程,依托产学研建立一个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基地,培养一批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形成具备创新、创造,团结向上的研究团队,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成为国内领先的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技术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撑和引领我国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技术研究的发展方向。
(四)     团队成员单位
        1)       浙江大学
        2)       浙江省环科院
        3)       浙江工业大学
        4)       浙江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5)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
        6)       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
        7)       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
        8)       浙江物华天宝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团队合作的核心目标是开发适合浙江省内固体处置特点的新技术、新装备、新的产业模式以及新的固废管理体系,团队在结构上涵盖了浙江省固体废弃物监督和管理部门(浙江省固废监督管理中心),固废处置技术和核心设备的科研机构(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固废环境影响评价及处置工程设计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固废处置产业化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华天宝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集中了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置全过程管理的核心研究力量,团队将以固废处置新技术、新设备和全过程管理体系研究为中心,结合各成员单位的人才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横向、纵向的紧密合作,为浙江省固废处置提供具有最佳环境实践的创新型技术支撑。

  
置  顶
2011-2013 © Copyright WTERT CHINA
Web Design by:SHUO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