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ontact.aspjoin
 
 
浙大研究基础 [ 上一页 ]
浙江大学废弃物能源化技术介绍(2)

• 污泥焚烧利用技术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根据在固体废弃物热处置技术方面的丰富经验,开发了污泥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含水率80%左右的湿污泥直接或干化后通过特殊的给料机送入焚烧炉内。采用石英砂作为炉内的惰性流化介质,使污泥给入炉内不致引起流化床温度的较大波动,通过空预器出来的热风使流化床内的介质强烈湍流混合,使污泥温度迅速升高、燃烬,燃烧释放出来的热量又被床料吸收,烟气被引风机牵引依次通过受热面,温度下降,其热量传递给各受热面中的水,使水转化为蒸汽。污泥焚烧后的灰基本上成为飞灰,通过尾部除尘装置收集下来。该集成技术包括污泥输送、焚烧、余热利用、灰渣处理和尾气净化等系统,可以根据工程实际应用要求实现对不同含水率污泥的清洁焚烧处置。
1、技术特点及优势、使用范围
(1) 采用流化床燃烧方式,炉温控制在850℃-950℃之间,其温度属于最适合脱硫的温度范围。采用及分段供风技术,的NOx生成量低。焚烧炉热容量大,燃烧稳定,炉内温度分布均匀,可以抑制常规气态污染物的生成。
(2) 根据污泥含水率和热值不需或仅需少许辅助燃料即可实现能量自平衡。如果附近有供热需要,还可适当多产生蒸汽。
(3) 采用3T技术,并配置生活垃圾焚烧炉所采用的尾气净化系统,使二恶英等有机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标准。
(4) 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可以采用下列焚烧方式:
         a. 新建焚烧炉焚烧半干化后的污泥(或直接焚烧湿污泥)。
         b. 半干化后的污泥(或湿污泥)掺入现有的燃煤锅炉混烧。
         c. 半干化后的污泥与生活垃圾或其他固体废弃物混烧。
(5)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在污泥焚烧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煤水混合物异重床结团燃烧技术”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开发的污泥焚烧技术1996年出口韩国并得到很好的应用,目前正在进行设计和建设的污泥焚烧项目10余个。
(6) 该集成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8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设备实现了国产化,运行和投资成本较低。
(7) 该技术已获得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及浙江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
2、工程应用的技术经济指标
(1) 污泥焚烧后减容90%,灰渣可综合利用。
(2) 焚烧后烟气可以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2001)。
3、工程示范
(1) 工程名称:浙江温州污泥焚烧工程
(2) 处理规模:2×60吨/日(含水率80%湿污泥)
(3) 处理对象:制革污泥
(4) 技术路线:湿污泥干化至含水率50%后送入新建的流化床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焚烧后产生的蒸汽全部用于污泥干化。
4、图示


出口到韩国的污泥焚烧锅炉


应用于浙江某地的污泥焚烧锅炉


污泥入炉焚烧


焚烧后灰渣

  
[ 上一页 ]    置  顶
2011-2013 © Copyright WTERT CHINA
Web Design by:SHUOLIAN